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

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聞發佈申請表


睡眠障礙可能提高職場意外的發生機率

林政佑123、郭浩然23
1署立台南醫院耳鼻喉科 2成功大學醫學院職業及環境醫學部 3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


睡眠障礙是現今職業醫學領域裡新興起的一項議題,可能造成工作表現不佳和職場(包括作業環境或是駕駛途中)意外風險增加。職場意外是一個嚴肅、重要的社會議題,勞工因警覺力和注意力不足,導致職場意外,將造成家庭與社會的損失。
根據美國研究顯示中年勞工族群之中,4%的男性與2%的女性勞工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(obstructive sleep apnea, OSA),具有OSA病症的患者之交通意外發生機率是一般民眾的2-3倍以上。嚴重打鼾與白天過度嗜睡是OSA的二大主要症狀,根據國外一項長達十年的追蹤研究顯示,病患同時合併這二大症狀者,其職業意外的風險會顯著增加。在一項模擬駕駛試驗之中,具有嚴重OSA病症之個案的駕駛表現狀況,比酒後駕駛的表現還差。
職業醫學科醫師除了提供一般職業傷病的諮商與診斷之外,對於患有睡眠障礙的勞工朋友也可協助早期診斷與健康促進,譬如:(1)提供簡便的居家型睡眠檢查服務,幫助勞工儘早確認有無OSA病症;(2)針對長期輪班工作合併睡眠障礙的勞工,協助修改輪班工作型態,以及調整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等等。針對嚴重OSA症狀者,也可以協助轉介至適當的專科醫師門診,作進一步的治療評估,例如:胸腔內科(陽壓呼吸器)、家庭醫學科(減重諮商)、牙科(牙套配戴)、耳鼻喉科(上呼吸道外科手術)、一般外科(減肥手術)等。
因此,為了減少工作傷害的發生,早期發現與治療睡眠相關疾病是相當重要的。